警政司法

退休老師遭「猜我是誰」?「老梗」詐騙險丟13萬積蓄

記者程棟樑/報導 

花蓮市一名退休女老師,日前接到一通電話,對方劈頭就問「還記得我嗎?」,她起先楞了一下,隨後誤認對方是久未聯絡的同事,雙方閒聊一會,沒想到對方就向她借錢周轉,幸好這名退休老師前往郵局匯款時,被機警的行員察覺有異通報警方,即時阻止她匯款,成功為這名退休女老師守住積蓄。

花蓮警分局表示,一名住在花蓮市的71歲楊姓退休老師,本月中旬突然接到一通不明電話,對方一開口就問「妳還記得我嗎?好久不見」,她起先楞了一下,覺得對方口氣和昔日同事非常相似,於是回答「妳是林老師嗎?」,對方立刻回答「妳終於想到了」,二人噓寒問暖了幾句後,對方突然開口說家裡有急事要借13萬元周轉,她當下不疑有他便爽快答應,隨後前往郵局匯錢救急。

郵局行員見到她一次要提領13萬元,直覺有異懷疑她遭到詐騙,於是進行關懷提問,行員發現異常後,立即通報中山派出所協助處理。警員鄭敏雄獲報立即趕到郵局瞭解事情經過,隨後肯定的告訴她這是詐騙集團的老手法,這名楊姓退休老師這才驚覺想到,稍早和她聯繫的女子講話時帶有大陸口音,她慶幸在郵局及警方的幫忙下,驚險保住13萬元老本。

圖:楊姓退休老師在機警的郵局行員與警方的即時勸阻下保住了積蓄。(警方提供)

警方呼籲,「猜猜我是誰」的詐騙方式,已經是詐騙的老梗,這類型的詐騙手法;歹徒先取得民眾個人基本資料如姓名、聯絡電話等,再逐一打電話給民眾,先以賣關子之語氣對民眾稱:「我們好久沒見面了,你還記得我是誰嗎?」大多數民眾都會誤認對方是多年不見的親友,歹徒進一步閒聊自己的生活近況,等到民眾對其較無心防後,便謊稱手頭緊需借錢應急,利用民眾惻隱之心,誘使被騙民眾匯款至歹徒的人頭帳戶中。

花蓮警分局叮嚀,詐騙集團亂槍打鳥撥電話「裝熟」,民眾應切記找本尊求證,勿輕信而借錢,以免被騙。106.04.25

分類:警政司法